close

2016年11月從澳洲打工回來後,兩年前為了前往英國念碩士的雅思6.5已過期,只好再考一次

2017/03/25於IDP台北場的考試,前後左右九宮格內全部都是對岸紅色護照

聽說台灣比較不嚴(不知道是抓作弊不嚴還是給分寬鬆.....)

閱讀好像遇到了新題型,口說講得哩哩拉拉超級卡,兩周後成績出爐

L:8    R:7.5    W:6.5    S:7     O:7.5

 

襪靠嚇得屁滾尿流

還以為只有6,因為口說實在是講的太失常了一直空白和說屁話

 

------

 

有參加UKEAS為期一個半月,36小時的口說寫作課程(文末再分享)

但除了補習之外當然還有自己要努力的部分

 

聽力

我平常超喜歡看影集尤其是法律劇

而且我有個毛病就是喜歡跟著人家一起念,所以我常常會複誦台詞

有時候精神好還會試著蓋住字幕練聽力

精神不好當然就直接看中文字幕阿幹嘛這麼折騰

 

法律劇通常都講話靠北快,所以對於聽力有一定的幫助

因為最後一部分的聽力31-40題有時候就是這麼快

入門的話大家都會建議六人行、醜女貝蒂或是how I met your mother(但我覺得這部片畫質很差)

喜歡打鬥或激情的就看冰與火之歌,我覺得童話鎮也很好看可是我朋友都說很無聊

 

時間多的話就開個youtube試著練習打逐字搞

之前我有練習 Crashcourse 的影片

這頻道的內容都很特別(可以長知識)但主持人講話根本是開外掛,大概是日本磁浮列車等級的快

關閉影片字幕並將逐字稿打在word裡,記得關掉word自動校正英文拼音的功能

一開始大概一篇要打一天,有些字還聽不出來到底在工三小朋友

但慢慢練習比較多次後就可以縮短時間甚至越打越快,這是個基本功的練習,不簡單但是成效看得見

 

如果覺得太難,也可以用voicetube 選擇程度較基本的影片進行練習

或是 TED talk 裡面其實有很多講者的演說內容跟雅思有關(科技、教育、犯罪、環境、動物、家庭等等)

 

另一個是BBC出的 6 minute english 或 6 minute grammer

有些集數講超快,廣播又沒有上字幕,所以用電腦聽會比較方便

這邊的話題常常會圍繞在雅思會出現的考題範圍裡,所以多聽可以累積多一點idea

雅思7之後要跳到7.5或8會開始要求文法,但文法觀念無法一蹴可幾所以乾脆放棄

我文法也不好,都是靠語感在講話或是考試,過去完成進行式或是未來什麼式我也不知道怎麼用

六分鐘英文和雅思能量搭配使用,雅思要拿6.5就差不多搞定囉!

 

聽力考試技巧

在實戰考試時,當CD正介紹試題的時候,我已經看完第二頁的題目了

由於31-40題中間是不會再給你多餘時間看題目,所以建議看題目要快速,題目重點要畫起來

environment/government/ entertainment/bullying/architecture 不要拼錯

還有其他容易搞混的用法可以參考慎小嶷的書

 

通常聽力都會有兩個選項,一個是答案、另一個專門混淆視聽

要注意轉折詞However、But、Which means 或是講者特地加重音或停頓的地方

如果漏聽了就算了!千萬別死賴著那一題結果錯失了後面的題目

我習慣邊聽邊寫,聽到什麼名詞就寫下來,拼寫的有七成以上的答案都會是名詞

如果可以一心二用也建議這樣,因為有時候沒聽到的話還可以追溯回去找可能的答案

 

閱讀

只做了劍橋11就去考試了,前兩回有認真檢討,後面就懶了XD

不會的單字‘全部寫在單字本上,把每一頁折成左右兩半,左邊寫單字、右邊寫中文

折起來就可以考自己,每天都重複看,其實已能把握六成以上的單字

因為雅思單字量就是那些,閱讀會出現的單字有點像指考單字(聽力前面反倒有點像多益)

 

坊間賣的單字書我倒是覺得沒什麼用,畢竟不是自己寫的

而且三分豬熱度的我,背熟的單字永遠停留在A的前三頁

 

閱讀考試技巧

以前閱讀就是想要每個字都搞懂,有時候看不懂還會硬要查出那些看起來一點都不重要的單字

但其實這只會拖慢解題速度然後完全不知道重點在哪

一次考試會有三篇文章,如果發現某一篇看了5分鐘還不知道在說什麼,請果斷直接跳下一大題

 

若以考古題的出題方式來舉例,編號1-5大概是一種題型、6-10會是另一種,11-15會是第三種

而在這個狀況下,如果第1題和第3題都找到了,請直接在兩題中間找第2題,題目會是照順序問的。

但6-10就不一定在1-5後面,每一個題型內的順序大致上來說是照順序

但不同題型就有極大可能在文章中出現的順序不同

若找到題目對應的段落也要在旁邊標示出題號,這樣檢查時會更一目了然

 

常見的題型主要有: T/F/Not given、段落大意、填空、配對

最好拿分的通常為填空,答案都在文章中只是會有替換詞來代替,若能找到對應的區塊,答案很容易呼之欲出

配對題,比方說配對人名加上他支持或提出的學說,

所以在看文章時若有人名出現,可以直接寫在文章左邊空白處

如louis vuitton就寫LV,寫兩個字是為了避免兩個人名字相同造成的麻煩,要回來找答案時比較方便

 

段落大意通常會留到最後在寫,而寫的時候也有技巧

7成以上的段落大意,答案會落在每一段的前兩句或是末兩句

 

寫作

寫作很多人大推  simon ielts

兩年前考試時我也是參考這網站,把寫作的範文通通列印下來看

但其實成效有限,因為我只是一直看、我沒有自己寫過,寫作自己動筆寫真的很重要

沒有人幫忙改文章的話,一直抄寫也好

抄個五遍還是不會寫就試著抄十遍(一個便當吃不飽你可以吃兩個的意思)

但最近隨便看幾篇文章都發現賽門只寫一段,另一段又不知道在幾天後才要公佈

我就放棄了哈哈哈哈哈改用鄉民推薦的  慎小嶷

這本書也是必推,其實裡面的句子或片語都很簡單且基本

但寫作就是不知道可以把它套進去用,雅思沒有托福或其他的GRE/GMAT這麼艱澀

書其實不用買太多,好書其實一本就夠了,把它看爛勝過買了十本結果每一本都只翻第一頁

以前不會單字就直接丟到谷歌,但發現谷歌和奇摩的字典都頗爛,最後決定使用 劍橋字典

 

寫作考試技巧

作文最重要的就是要換句話說,不能從頭到尾都用同一個單字

比方說teenager可以換成 juvenile、youngster、youth

不知道有什麼同義字,遇到了就趕快上網查一下

同義字查詢:http://www.thesaurus.com/

正反兩面的意見:http://www.procon.org/


考卷發下來時,我的做法是:先看第二部分的題目,再開始寫第一部分

第一部分的圖表就是那幾種,邊寫可以邊考第二部分的論點及架構

雅思哥上面都會有考古題或近期的題目,有時間的話可以多思考那些議題可以延伸的論點(正反方都要!)

 

口說

最實用的資源首推   IELTS energy 

這是在iphone podcast裡面發現的廣播,非常實用但每一集前面常常會有很多廢話

她們也有出課程,如果有一定程度(O:5.5以上)也可以直接買她們課程練習,沒記錯應該幾千塊台幣吧

那些使用過的學生都考了7.5阿~8阿~8.5之類的根本超神,但我超窮所以還是聽免前的廣播就好

一開始都在通勤的時候聽,但有時候不會的單字她又不一定會拼出來

所以後來我都會先用電腦看過一次,因為網站上有文字檔,先抄在筆記本後再聽一次會比較有印象

尤其推薦她們的idiom特輯,寫作和口說都非常實用(雖然我考試時太緊張了都沒有用到orz)

 

筆記範例如下:

http://imgur.com/tBoFLm2

http://imgur.com/uMlXiKD

 

我也有買里茲螞蟻的連考官都讚嘆的英語口試大全,但我覺得幫助有限

多聽BBC廣播或是多練習發音,拉高一開始的印象分

再來就是在考試前先把全方位的答案想好

例如最近常問做夢、廣告、近期國家發生的大事、旅遊景點、野生動物等

這些連中文都可能講不出來的議題還要用英文講一定得先練習過幾次

 

口說考試技巧

第一部分的口說,考官開始打印象分數,問題都是平時與人聊天可能會觸及到的主題

所以回答儘量口語化、減少結巴或空白,不然可能影響流暢度的分數

很多問題一點都不有趣,也請不要說「噢!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來拖延思考時間

但可以說Well/ Umm/ Let me think about it 這種的開頭,但若每一題都well開頭就會太over

語氣儘量有明顯的起伏,講錯就算了,不要再說第二次或試圖講對

錄音機前的評分員搞不好根本沒聽到你講錯的,結果你再講一次他反而發現了(?)
 

第二部分,分數決定的重頭戲,建議至少要說到1:40秒以後,其實兩分鐘不會很難發揮

除了提及小卡上建議的三點問題、以who/what/where/when/why/how延伸之外

還可以多描述「特別」的個人經驗細節,以凸顯非制式化答案的特別

 

第三部分,分數衝高的制勝段

問題會以第二部分內容做延伸,用詞選擇儘量學術化(同寫作第二部分)

此階段若答案比較特別也較容易取得高分

例如強者朋友B被問到你覺得藝術家和科學家哪個比較需要高智商之類的題目

他說他猜大部份的人都說科學家,所以他說藝術家(疑?)

考官眼色一亮後,再繼續闡述為什麼會這樣覺得,最後他口說拿了個8 

 

第一部分的問題,考官是不能解釋的,但第三部分可以

我有一題被問到的時候正在莫名放空,結果還請考官重複了三次(看得出來他有點無奈)

若遇到考官提出較艱澀的問題也不要慌張,這表示你之前應該表現得不差

考些艱澀的問題,考官通常只是想知道你的程度能否繼續向上達到7以上

 

Speaking參考資源:

https://lefroyee.com/topics/ielts/

 

------

 

當初回台灣立刻上網查詢,就報名了UKEAS的雅思課程

原本是報名L6的高級班但由於開班人數不足以及其他因素,最後轉到二月開課的Mark口說寫作班

小班制教學有程度分班,一般最多應該不超過8個吧(?) 一開始的L6有4位、後來的寫作班有6個

以前也補過南陽街的托福和GMAT所以不太喜歡大班制

差不多補習回家也要睡了也不想唸書,反正老師也不知道(?)

 

小班制的好處就是老師可以掌握每個同學的進度和罩門

我個人認為這很重要,因為我不太能久坐,超會放空

但小班制的教室很小,同學坐在老師伸手就可以巴到頭的位置,很容易專心哈哈哈哈哈

寫作我覺得幫助很大,以前自己瞎念的時候根本不知道第一部分在搞屁,把數據全部丟上去然後亂寫

也犯了超級基本的學術寫作錯誤,I'm, He's 這種縮寫全部好像不用錢一樣用到飽

所以兩年前考雅思時寫作一直卡在5.5而且第一部分寫不完的窘境

 

這次考試雖然匆促但還是有寫完

而且很幸運的沒有遇到前兩周衰小的流程圖,遇到我也只好兩手一攤準備投胎

每次上課都會有一個特定主題,寫作part1的各種題型也都會在課堂上練習

一開始寫不出來很正常,因為根本沒有想法及架構,第一段大概一個小時還寫不出來

但經過多次課堂及回家練習,久而久之就會有一套自己的寫作方式,第一段三分鐘搞定

 

但口說的幫助就還好,因為大部份都是和同學練習,老師會輪流聽不同組的討論

有時候文法講錯了老師也不一定會聽見或糾正(?)

但若剛好幸運的跟老師練習,他會建議你怎麼說會更好


 

注意:網路上雅思的資源雖然沒有托福來的多,但還是足以浪費超多寶貴的時間

很多老師或家教根本從來沒考過雅思或是熟悉雅思給分方式

若考生囫圇吞棗,到最後可能會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爾本封城專業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